最新消息
首頁 最新消息
報班學習寫作文?高中老師:看語文課本就夠了,這篇課文太重要! 2023-12-25
文章来源:由「百度新聞」平台非商業用途取用"http://www.baidu.com/link?url=MCYoYW_Zei-mI97jh35t9ikUJYZzluTHdL-7eXk2bCM8rxQ1lvb1dDaB_QKqF_TNCNr1Qv_AtqcDUAF15HCoPIHpZHtIYUMKa42HCIEsjZ7"

上篇文章,我提到初高中銜接課的問題,很多評論說,培訓班沒有相關的語法課程。的確如此,現在的語文培訓市場,以應試技巧,閱讀寫作為主。作為一名高中老師,我一向是不大提倡額外在培訓班報班補習語文的,因為,語文和英語一樣,是需要長期積累的,其次,如果學生所在的高中,師資力量不是特別差的話,認真的聽課,研讀課本,研究題目,也是能把語文學好的。n然而,對于大多數學生來說,語文課就是一個休息的課,遇到文言文可能會辛苦一點。態度不認真,自然在課上聽不到干貨。于是又要額外花錢補課。n今天我們就以課內的三篇文章,給大家講一講,議論文的結構。你會發現,這幾篇文章,竟然這么重要!n相信大家都學過這幾篇課文《寡人之于國也》、《勸學》、《過秦論》、《師說》。這幾篇文章都是選自必修三的文言文單元。現在,我要問大家一個問題,這四篇文章究竟在寫什麼,觀點是什麼。n這時候,我們仔細閱讀后,我們會發現,有的文章是沒有觀點的!n議論文里面有幾個重要的概念:論題,論點,論據,論證。顧名思義,論題就是議論的主題,論點就是議論的觀點,論據就是議論的依據,論證就是證明的過程。n《勸學》這篇文章是有爭議的。有的人認為這篇文章沒有論點,學習是這篇文章的主題。但是我們可以換一種角度思考,《勸學》的課文節選部分的論點是第一句話:學不可以已。(學習是不可以停止的),后文分別從學習的意義1.改變自己2.完善自己3.達到某種效果。n《過秦論》這篇文章沒有爭議,論點是最后一句: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。(不施行仁義但是功和守的形勢發生了改變。)n《師說》的論點是:古之學者必有師。后文分別通過老師的職能,當今師道不存的反面論證,孔子向別人學習的正面論證來證明這個觀點。n而《寡人之于國也》中,則沒有觀點,首先是梁惠王提出了“民不加多”的問題,然后孟子用五十步笑百步的例子點出了問題的實質,最后提出了讓民加多的王道具體內容。這篇文章的思路不是為了證明某個觀點,而是提出了具體的解決方法:提出問題(是什麼)——分析問題(為什麼)——解決問題(怎么辦)n通過以上的分析,我們可以得到兩種作文類型:一類是論證式的,是為了證明一個論點。這個被證明的論點叫做主論點,而從不同角度展開論述的論點,叫做分論點。分論點之間可以有不同類型的關系。第二類是闡述式的,也是發散性的,比如《寡人之于國也》,是圍繞“民不加多”這個問題,提出了一系列的解決問題的方法。這是一

關鍵字標籤:國中國文推薦
牛排皆經過嚴格挑選牛肉,空運新鮮牛肉,科技冷藏設備保持肉品鮮美。
專業料理師傅煎烤牛排,多樣精緻牛排餐可供挑選。
提供吃到飽服務,除了高級牛排餐可享用,更可隨意取用飲料、熱食、甜點。